安全巡查督查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巡查督查

中国地质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二级单位与实验用房用)

2016-05-06          发布:[实资处]蒲甜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二级单位与实验用房用)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安全管理责任,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保护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责任期限:20            日至20           

  二、责任目标:在责任期内,防止发生各种大小安全责任事故

  三、管理责任:

  1.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验室(实验用房)负责人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责任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承担责任

  2. 实验室(实验用房)责任人承担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人员的安全管理及安全教育任务,必须书面告知所在实验室相关人员危险源及潜在安全隐患,必须制定实验室(实验用房)相关操作规范及管理制度并督促执行。

  3. 实验室(实验用房)责任人负责组织对其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技能教育和培训,使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都熟悉各项操作流程。

  4. 要严格加强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等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并设专人负责,监控危险化学品领用、使用、保管、处置等全过程。严禁私自购买危险化学品。

  5. 实验室产生的废液、废试剂、废弃试剂瓶等危险废弃物必须合理暂存,交由有资质的环保公司集中处理。

  6. 气体钢瓶、高温高压和放射辐射等设备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使用人员经过培训后方可上岗。

  7. 特殊设备或装置必须有专人管理,相关制度要明确告示,保证使用安全。

  8. 用水用电、消防、防盗的管理符合学校相关规定要求。

  9. 定期进行安全自查工作,做好记录,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10. 制定应急预案,并使相关人员熟知,一旦发生事故,立即组织人员抢救,及时报单位负责人         (手机                 )。

  11. 实验室(实验用房)责任人若变更,则由接任负责人履行相应职责。本责任书一式二份,具有同等效力,实验室(实验用房)和教学科研二级二级单位各留存一份。自签定之日起生效。

  以上为我实验室(实验用房)应承担的责任,若有违反以上责任内容,造成不良后果的,我实验室(实验用房)负责人将承担相关法律及经济责任。

  

实验室名称:          

实验用房      房间、     房间、         教学科研二级单位

  房间、     房间           负责人签字:        

  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年                                         

附件:中国地质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二级单位与实验用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