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巡查督查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巡查督查

中国地质大学关于举办2018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8-05-25          发布:[国资处]王士国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强化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坚决维护学校实验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决定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宣传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使广大师生正确掌握实验室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二、活动主题与时间

  活动主题为“关爱生命健康,促进安全发展”,活动时间为2018年6月1日——6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围绕“关爱生命健康,促进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以化学品安全、用电安全、高温高压设备安全、辐射安全、压力气瓶安全、防毒品、配备安全劳保用品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和应急演练为重点,通过专题讲座、组织演练等形式,使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各学院围绕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点,按照实验室安全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活动(6月6日)。围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压力气瓶、安全用电、高温高压设备等情况对全校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检查范围:地学院、工程技术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水环学院、能源学院、人文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珠宝学院、地信学院、海洋学院、土科学院、数理学院、科研院实验室。

  (二)开展压力气瓶专项整治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压力气瓶专项管理与整治活动。

  (三)举办一次实验室压力气瓶讲座(拟定于6月12日 9:00-10:00教三楼109室)。邀请专业气瓶专家进行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压力气瓶安全操作、固定与应急处理。

  (四)开展一次危险化学品培训讲座(拟定于6月12日上午10:00-11:00)。邀请专业危险化学品专家进行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废液、废固认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

  (五)开展一次实验室防火演练(拟定于6月13日上午9:00-11:00)。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 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六)配备防护用品。以学院为单位集中开展配备实验手套、防毒面具、急救箱等防护用品。

  (七)展板宣传活动。宣传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实验室安全常识、实验室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宣传展板。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实验室安全条例,有组织地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活动要有专人负责,将活动落到实处。

  (二)加强对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和防范训练活动,不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各学院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实验室安全教育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实施方案,要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本月重点工作,合理规划活动时间。

  (四)通过安全提示语、微博、微信等形式积极营造实验室安全氛围。

  五、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于6月6日(周三)11:00前将参加实验室压力气瓶讲座与危险化学品培训讲座师生名单回执(附件)电子版发送至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邮箱wangshiguo@cugb.edu.cn。联系人:王士国;联系电话:82322318。

 

  中国地质大学关于举办2018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