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专区 / 党员风采

张磊副处长受邀参加我校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并交流发言

2021-09-15          发布:[实设处]

      9月10日,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座谈会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党委书记马俊杰作讲话,校长孙友宏主持座谈会,校领导王果胜、林善园出席座谈会,8名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张磊以“百年初心明方向 育人使命勇担当”为题,动情讲述了自己在青海省化隆县知海买村两年半的扶贫过往,他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发展砥砺前行。

QQ图片20210915083109

交流发言全文:

百年初心明方向 育人使命勇担当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张磊


       我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张磊,回首两年半驻村第一书记过往,这条扶贫道路上有感动、有汗水、有色彩,记得刚进村的时候,面对陌生的面孔、语言的障碍,不擅长的领域,让我举步维艰。

 前任第一书记荣聪贤向我们介绍了村民的风俗习惯,带我们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语言和文化程度差异成为我们与村民交流的最大阻碍,一个偶然的周末,在村民热旦家,他见到我着急的说出自己的诉求,但是我一句都听不懂,看着他着急的样子,我手足无措,这时热旦的孙子多杰南状走过来对我说,“我爷爷是说张书记我们虽然不是贫困户,但家里孩子多要多帮帮我们”,听到孩子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时,眼前如同架起了一座与村民交流的崭新桥梁。

 每当我入户走访的时候,“小翻译团”就跟在后面,很快掌握村民的诉求,更精准的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第一次感受到孩子们是村子的希望。学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地大人共同努力,设立“雪莲花”助学金、“大山里的蒲公英”社会实践以及“三热爱一团结”学子进京游学等活动,400余名学生接受资助,100余名学生走出大山,村里7名学生考入大学成为村里骄傲和榜样。

 教育扶贫成效不仅让孩子们学习有了目标,还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我们扶贫工作队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学习党中央、省市县扶贫政策,参加中组部干部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很快明确发展方向——“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为了建设村党组织,2019年成立扶贫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创建“心连心、手拉手”党建促脱贫活动,学校先后11个党支部100余名党员与村党支部共建,开展青年干部下乡、守望知海、探索产业发展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村民树立新风、弘扬正气,营造“为村发展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村党员干部养成村内大事集体决策的习惯,使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思想得到统一,村民有了主心骨,为了寻求产业发展时机,扶贫队沉下心为村民办实事,面对村民兰周冬虫夏草滞销的困境,扶贫队通过网络平台,仅三个月时间销售虫草12万元,这一成效激发兰周大干一场的动力。于是,致富带头人有了,趁热打铁,鼓励兰周大胆成立“合作社”2019年4月知海买村“合作社”正式成立,它标志着产业发展正式迈出第一步,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的帮助下,知海买村农特产品营销网点累计销售额突破500余万元,其中网络销售100余万元。2021年营销网点正式升级为“化隆县消费扶贫产品实体展示店”。更多村民选择回村发展养殖产业,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4000元增加到11000元,彻底摆脱贫困。

 2021年2月我有幸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激动的泪水无法控制,内心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正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千百万共产党员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全国832个贫困县摆脱贫困。

 我有幸参与中国减贫事业,见证这一奇迹,这份荣誉是属于地大的,属于每一位地大人的!

 现在我已回到学校从事新的岗位,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学校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继续为学校的发展砥砺前行。

10183506fv5h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