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管理的提示

2022-06-02          发布:[实设处]朱国典

各二级单位:

为了加强科研用进口试剂、仪器设备的管理,做好其疫情防控下的风险防范,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用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需按要求履行相关消毒、备案、抽检工作。提示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疫情防控意识

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校园内进口实验室仪器设备、试剂疏于防范的严重危害,将进口实验室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

1.尽量减少采购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的数量。近期学校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和其他工作和生活中,应尽量采用国内产品,非必要不使用进口产品。

2. 切实提高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防控意识。在必须使用进口试剂耗材、仪器设备的情况下,应提高防控意识,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相关防控要求。

二、做好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备案及预防性消毒

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执行“逢进必检”、“逢进必消”的要求,做好预防性消毒。

1. 各单位做好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的登记备案工作,填备案表留存(附件1),并及时交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报备。

2. 各单位要规范存放和保存,有条件的要分区单独放置,加强经常性通风和消毒,每天至少一到两次。并对进入该区域的人员进行警示。

3.若不开箱,外包装应必须消毒,单独存放,并张贴警示标语;若确需开箱,开箱时确保做到检测、防护、消毒全覆盖。

4.必须做到每层包装、本身、装载工具、存放环境(例如冰箱内外壁和把手、货架、地面等)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

5.对于小包装也可选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对于精细电子产品或高档货物且没有密封防水包装的货物可采取环氧乙烷消毒。

三、做好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接触人员防护

各单位须对可能接触人员强化风险提示,人员接收、接触时要防护到位、减少接触风险、做好每日健康监测。

1.人员接收、接触时要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护目眼镜等。

2.要注意手、口卫生,坚持“七步洗手法”,尽量不揉眼睛,减少接触风险。

3.接触人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主动报告,并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岗。


附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口试剂、仪器设备备案表.xls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