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严格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2022-06-02          发布:[实设处]朱国典

根据北京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严格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中地大京防控办发[2022]25号)文件要求,自 2022 年 5 月 19 日 0 时起封闭校园。为确保封闭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现通知如下:

一、严格实验室安全与疫情防控准入

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和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资格审核和登记,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健康状况必须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在妥善进行个人防护的同时,做好实验室卫生清洁与防疫消毒记录台账。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督导与隐患排查

各单位入驻教学区的领导、老师要加强对本单位所辖实验室的巡查督导,摸清在用实验室运行状况,掌握封闭实验室仪器设备是否关闭状态及存在风险,未经审批同意的实验室一律暂停使用,督促经审批同意的低风险实验室使用人员加强实验室安全自查与隐患排查,师生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安全责任联系人,共筑安全防线。

三、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重点危险源管理

审批开放实验室实验人员须严格遵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等制度,规范实验室操作规程,加强实验过程值守,实验过程严禁脱岗,不得单独一人从事危险性实验。同时加强封闭期间危险化学品、危险气体、危险废弃物、辐射源及射线装置、高温、高压设备等危险源管理,确保实验室水、电、气、仪器设备处于安全状态。

未审批通过的实验室,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有效管控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确保仪器设备、门窗、水、电、气处于关闭状态,做好封闭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