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2022年暑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06-28          发布:[实设处]朱国典

各相关单位:

2022年暑假临近,为加强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依据《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精神,坚持安全稳定为前提,落实管理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请各学院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全工作

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忠诚、使命和担当,深刻认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安全工作责任,有序安排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及应急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尤其对重点问题、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二、做好假期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1.做好假期前的安全自查与隐患整改。各学院要积极组织相关人员,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检查标准,对实验室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自查与隐患整改工作,突出重点,对易发生事故和产生不良影响的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整治。排查整治活动要关注实验室安全责任与安全准入教育是否落实,实验室管理规章及操作规范是否遵守,危化品采购、储存、领用等是否规范,实验室废弃物是否分类存放、及时处置,高温高压等高危设备是否规范管理,气瓶使用是否规范等。切实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对发现的隐患做好整改,坚持以查促建、以查促改。

2.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认真落实好安全隐患治理与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消除现有安全隐患,着力改善实验室环境安全与环境卫生条件,随时迎接教育部专业组现场安全检查。

3.报送《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2022年7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须整改到位;不能立整立改的,做好防护措施,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严格落实闭环管理。

三、规范假期实验室管理,落实好实验室安全巡查监管

1.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验室的开放、运行和管理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坚持大局意识,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实验室人员、物资管理,严格控制实验室人员密度,做好个人防护和环境消杀,严格落实实验材料和物资进出校园的管控措施。

2.各学院落实好假期实验室开放及值守工作。因科研工作需要开放的实验室,请各学院做好安全评估、审批登记,并向实设处统一报备,并报送《2022年暑假实验室开放及安全巡查值班表》。未经审批报备的实验室严禁私自开放使用。

3.假期开放的实验室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本实验室日常巡查、监管、指导责任;规范实验人员安全准入管理,遵守实验室有关规定和操作规程,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实验设备运行期间不得擅离职守。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做好防火、防盗、落实好各类危险源管控措施,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

四、做好应急值班,应急处置工作

加强实验室日常巡查监管,做好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执行部署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如实上报,妥善处理,防止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如遇紧急状况,立即拨打学校报警电话(82321007),并向所属单位、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报告。

预祝假期愉快!

    附件:1.《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2022年7月)》

      2.《2022年暑假实验室开放及安全巡查值班表》

      3.《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注:附件1-2请各学院于2022年7月4日前报送实设处刘永刚老师,电话82322920,13651199989,电子版发送Liuyg@cugb.edu.cn。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6月28日

关于加强2022年暑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