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教育部检查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

2022-07-22          发布:[实设处]王春艳

1

7月22日上午,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组艾德生、周江、王海燕、张玉忠一行4人来到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院系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2

检查组组长艾德生绍了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及上级要求,阐述了本次检查重点,并对本次现场检查工作程序与要求做出了具体的布置和说明。

3

刘伟对教育部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学校始终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把安全教育贯彻到教学科研育人的始终。学校持续加大投入,全面深入推进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梁勇主持会议,并从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培训教育、应急管理、实验室安全分级管理、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危险化学品及生物安全管理、其他专项管理及上一轮检查整改情况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4

5

会后,检查组分成两组,随机对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工程技术学院、材料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海洋学院、数理学院、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实验室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生物安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检查组还查阅了学校和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档案,了解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及相关工作台账。

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教育部将以书面形式通报现场检查结果及整改工作要求,希望我校继续抓好落实,保障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