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两会前“四不两直”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3-02-28          发布: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于228日上午开展“四不两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围绕学校试剂库与危废暂存库安全运行情况,二级单位及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压力气瓶、危险废物、特种设备等危险源管理及实验室使用状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查组与实验室责任教师及相关学院进行了充分沟通,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求各实验室强化底线思维与红线意识,吸取近年来高校安全事故的经验教训,牢固树立师生的防范意识,增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保证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紧盯危化品、高温高压特种设备等易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完成整改。三是完善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有力有效应对突发应急事件。此外,检查组还全面细致地了解了实验室近期运行情况。

 近日,学校已下发《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实验室内危险物品“四停一封”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公安部门关于危险物品“四停一封”管控措施,组织开展危险物品自查工作,整改措施落实执行到位,确保两会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